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報導】EMBA參訪美喬治亞州 百年議會廳、三家知名企業、全美第三AI名校 讓世界看見中山管院

10月的美國喬治亞州萬里無雲、涼爽舒適,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葉淑娟,偕同EMBA第25屆師生,在這樣風光明媚的時節,拜會喬治亞州州政府、喬治亞理工學院及該州各大知名企業,產、官、學一把罩,參訪行程非常豐富。

喬治亞州議會大廈 百年風華 
中山管院唯一受邀在議事廳聽簡報的團體

古典又大氣的白色石柱與拱門,鍍金圓頂在陽光的折射下閃耀無比,喬治亞州議會大廈(Georgia State Capitol)是中山管院一行人參訪的第一站,建於1884年,1973年列為國家歷史地標。非常榮幸的是,超過百年的歲月,中山管院是該州唯一受邀在議事廳聽簡報的團體!喬治亞州議會大廈不僅是立法機構,也是具有重要象徵意義的建築,代表著該州悠久的歷史和民主的價值。圓頂上金黃色表示該州有擔任過總統。其內部設有畫廊和博物館,豪華的雕塑、壁畫和精緻的木工藝品,展示了濃厚的歷史和文化內涵。更令人心馳神怡的是,議會大廈外圓頂頂部設立一尊象徵著喬治亞州的女神雕像,稱為「女神之頂」( Miss Freedom),象徵著勇氣、自由和正義。喬治亞州擁有許多知名企業,此次從公用事業、餐飲業、至汽車品牌,皆有幸到企業內部參訪,對EMBA學長姐來說,受益良多。

得氫能得天下
Georgia Power發展氫能源 淨零碳排解決方案

公用事業來說,此次拜會了Georgia Power,是 Southern Company的子公司,也是美國最大的電力公司之一。Georgia Power供電給270萬戶,涵蓋民生、商用、公共道路,並擁有約9000名員工。Georgia Power共有46座發電廠,包括水力發電大壩、化石燃料發電廠和核電廠,並使用多種能源來發電,包括煤炭、天然氣、核能、太陽能和風力能等,積極推動可再生能源的使用。Georgia Power正在發展關鍵的氫能源,除了太陽能和風能,氫被提出作為另一可持續能源選項,能使用可再生能源,通過電解過程產生,具有潔淨和多功能的特性,幫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使其成為化石燃料的持續替代品。而喬治亞州是美國前4大的太陽能發電。2020年碳排放會降低60%,預估到2025年太陽能發電會持續成長70%。2028年僅會剩下一個火力發電廠;2035年有 1/2都是再生能源。非常值得台灣借鏡。

美最受歡迎快餐連鎖品牌Chick-fil-A
宗教信仰竟是成功關鍵因素

Chick-fil-A是一家美國速食連鎖餐廳,也是最大的雞肉三明治連鎖品牌。在美國、哥倫比亞和波多黎各擁有2928家餐廳,並已插旗加拿大,未來打算拓展至倫敦、新加坡。Chick-fil-A 對中山管院的參訪非常重視,不僅第三代接班人團隊親迎,還派出4位相關領域的部門主管來與EMBA學長姐對談。特別的是,宗教信仰竟成為該公司可能的成功關鍵因素。Chick-fil-A的核心價值觀受到其創辦人S. Truett Cathy虔誠的南方浸信會基督徒信仰的影響。根據對主日安息日的承諾,所有的門市在星期日及感恩節和聖誕節都不營業。Chick-fil-A極為注重顧客服務,因而在快餐業的顧客滿意度中一直保持領先地位,根據2022年美國顧客滿意指數,Chick-fil-A連續第八年被評為最受歡迎的快餐連鎖品牌。儘管每週只開放6天,2019年Chick-fil-A的銷售額仍達到113億美元,超越大部分其他快餐品牌,僅次於麥當勞的404億美元。從菜單策略、顧客服務到對核心價值觀的堅持,證明了他們成功的商業模式和對顧客滿意度的高度重視。葉淑娟院長表示,參訪時,看到他們的辦公室都是以餐廳的概念為主,窗明几淨,恰逢他們每月一次的創新會議,這是很引人思考的作法。

Kia汽車喬治亞廠自動化智能生產線
產量及效率驚人

接著中山管院一行人來到Kia汽車的喬治亞廠(Kia Motors Manufacturing Georgia, KMMG),Kia汽車擁有全球52000名員工,業務遍及190多個市場,並在六個國家擁有製造設備,每年銷售約三百萬輛汽車。KMMG廠佔地超過2200英畝,是一個現代化且規模龐大的汽車製造廠,廠區內生產多種車型,並以高品質的生產和高效率而聞名,引入現代化的生產技術和管理方法,以確保在生產車輛的過程中的品質和安全。同時不僅為喬治亞州創造了就業機會,也吸引了供應商和相關企業前來進行合作,帶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在參訪廠區內部時,中山管院EMBA學長姐非常震撼的是自動化手臂高達340部,機器手臂容易買到,但程式設計是商業機密,如何快速精密24小時運作是關鍵。Kia 大方展示幾乎所有過程,包括沖壓、人工檢具檢查、噴漆等。由此,Kia的產量驚人,庫存僅有 4小時,每天生產卻能超過600輛汽車。

喬治亞理工學院 
AI研究全美第三

中山管院最後一站來到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該校以AI研究著稱,更名列全美前三,一整天的AI workshop,不吝分享頂尖 AI應用的範疇,打開了眾人的視野。舉例而言,Sudheer Chava教授以「AI and the future of Finance」為題,AI如何協助金融產業?該課討論到ChatGPT最大競爭對手Claude「act as business analyst」,可以在幾秒鐘內把 80多頁的公司營運分析,摘要寫出並且有表格一目了然,非常驚人。此外,Sudheer Chava教授也提點,要特別留意AI對財務金融的影響,建議大家 know your customer, know your cloud, know your model, know your data, know your user.而David Joyner教授的課程為「AI in Education: Partner or Pariah(被遺棄)」,過去有許多在產生新科技或是新事物時,會有很多傳言和阻礙新發展,他引用微軟創辦人Bill Gate說的「我們總是高估未來兩年將發生的變化 而低估未來十年將發生的變化。」並且介紹AI如何輔助教育?如「調整教育策略」:整合AI技術於教學,利用AI為學生提供定製化學習體驗,並進行適時的調整,以滿足學生的需求和能力;或是「加強抄襲檢測技術」:更新抄襲檢測技術,以確保學生的作業和報告,真正反映他們的理解和知識技術,並鼓勵原創性和獨立思考。

這次的參訪搭起了中山管院與喬治亞州友誼的橋樑,葉淑娟院長特別感謝所有安排參訪的國內外單位及國際友人,多虧各方的協助,才得以大開眼界:「這次的經驗值得複製,還有,能讓地球的另一端看見中山管院,也非常值得。」

瀏覽數: